廢棄有機污泥的減量再利用

 

刊登日期:2018/12/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廢棄污泥的處置費用大約占了污水廠操作費用的60%,此因素大幅影響經營業者後續投資的意願。在台灣,由於地狹人稠,廢棄物因掩埋場容量限制,導致其清運費用逐年增加,因此,廢棄物的處理問題更形嚴重。有鑑於此,如何減少廢棄污泥或將廢棄污泥再資源化,變成一個很熱門的議題。

本專題之對象為廢棄有機污泥,較具有減量與再資源化的潛力。在本專題中,超音波技術可以用於污泥水解與減量;氣化技術可將其轉變成可燃氣體再利用;厭氧醱酵技術則可將其轉化成沼氣能源再利用。此外,另有將豬糞(有機物)醱酵後的剩餘物進行再利用的技術(做成有機肥料);最後,還有氣體的除臭技術,可用於解決有機污泥乾燥時可能產生的臭味問題,此議題是目前政府推廣污泥乾燥時所常遇到且嚴重的問題。希望藉由本專題的介紹,能讓有需求者多一選擇合適處理技術的參考,以解決目前日益嚴重的廢棄污泥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