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製作所提供適用於石化工業之預測診斷服務

 

刊登日期:2018/11/5
  • 字級

日立製作所於日前發將開始提供適用於石化工業之預測診斷服務「ARTiMo」,活用人工智慧(AI),對石化廠設備的運轉狀態進行自動分類、解析,以即時檢知故障或異常發生的預兆,將可望藉此減輕人員作業負擔。

「ARTiMo」系統中採用了人工智慧(AI)中的自適應共振理論(Adaptive Resonance Theory)資料解析引擎,事前學習石化廠機器設備在正常狀態下的溫度、壓力、水位、流量等運轉數據,並將其做為預兆診斷的基準數據進行分類,自動生成正常數據的類別範圍,以作為運轉正常的判斷基礎。此外,一旦出現新類別的數據,會產生警示通知,經過操作人員判斷形成原因,將可藉此提高其後的診斷精度。目前日立製作所與昭和電工合作,共同在大分縣的乙烯廠進行實證,已確認能正確解析過去不易掌握的設備故障原因,並從10月起正式運用於該廠的實際營運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