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材料設計與再應用

 

刊登日期:2018/11/5
  • 字級

【專題導言】

自工業革命至今所發展的商業模式屬於線性經濟(Linear Economy):由原料取得開始至成品加工,最後消費者使用後丟棄轉成為廢棄物,過程中資源/能源的消耗及最終廢棄物的處理皆會對環境造成莫大的負擔。有鑑於此,近年來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在全球掀起熱潮,各國皆致力在經濟成長與環境衝擊中取得平衡,最終目標為達到全內循環的目的,讓環境及產業皆能永續經營與發展。因此,如何使循環經濟跳脫過去以環保概念為訴求的窠臼,真正成為商業價值鏈,則是目前亟需突破的重點。

為使產品能進入循環經濟鏈,產品的重新設計開發、使用可回收材料則為重要的第一步。本期「綠色高分子循環材料」技術專題分為二大主題進行探討:第一個主題由材料設計開發面切入,將介紹具有熱可再塑性之動態交聯彈性體材料(Thermoplastic Vulcanizates; TPVs),主要用於取代過去熱固型橡膠系統,具有節能、可回收及可再製等優勢;文中針對動態交聯彈性體之產業發展現況、基礎原理及技術開發重點進行簡單扼要的說明。第二主題則探討回收材料的高值化應用。材料於回收後會因熱、機械等處理方式造成材料性能的下降,因此於文中將說明透過不同的手段,使其具有原材料的性質或賦予獨特的特性,讓回收材料最終能回到原物料供應鏈系統。另外,也會談到如何利用再加工方式,賦予回收材料有更高值化的應用,將可提高循環材料在產品中的被使用率與回收意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