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直接印刷於鋁罐的水性墨水

 

刊登日期:2018/11/5
  • 字級

花王開發出一款可直接印刷於鋁罐上的水性墨水。透過改良覆蓋於顏料上的樹脂等材料,因此即使墨水乾燥變形,也不會裂開剝落。

一般來說,水性墨水的製作方式是以樹脂覆蓋於顏料之上,使之分散於水中。該公司的研究團隊改良了聚酯的分子構造,開創出可以印於柔軟的薄膜表面之技術。鋁罐等金屬罐由於質地較硬,有兩項課題:一是附著於表面的墨水乾燥之後很容易裂開;二是比起薄膜,印於鋁罐上墨水容易暈開。

研究人員針對覆蓋於樹脂的分子加入分枝構造,樹脂變得更軟,墨水即使乾燥後收縮,也不容易裂開剝落,印刷於鋁罐時的附著力也更強。另外,還改善了界面活性劑的種類,調整了黏稠度,使墨水更容易散開。實測上,研究人員用轉動的方式高速印刷鋁罐,成功在表面列印出精細的花色,乾燥之後並未見裂開或剝落,即使拿酒精擦拭也沒關係,因此不需要保護薄膜來防止脫墨。

新墨水不僅有助於減少碳排放,亦有利於生產端的安全性。一般的墨水會使用易產生氣體的有機溶媒或酒精,因此印刷工廠必須利用高溫,將這些氣體轉換成二氧化碳與水排出,在室內還得產生霧氣來防爆。而新墨水因不含有機溶媒,因此不易產生氣體。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