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誘電經營策略 — 談被動元件的未來與展望

 

刊登日期:2018/9/17
  • 字級

李怡婷編譯

從一名懷抱夢想的研究員到一家世界知名企業
1950年,一位研究員佐藤彥八白手起家成立了太陽誘電公司,公司成立的初衷係單純以研發技術、開發產品即滿足。總部設在東京,工廠則在群馬縣高崎市的鄉下,主力產品是陶瓷電容器及陶瓷電阻器,也就是被動電子元件,以及運用電子元件的相關技術,高密度組裝而成的組合件(Assembly part),這些是太陽誘電的強項,加上大和民族龜毛固執、追根究柢的研究魂,讓公司穩健踏出每一步,逐步發展成世界知名的大公司。

太陽誘電的產品廣泛應用於個人電腦和手機,更是全世界第二大陶瓷電容器供應商。其實,太陽誘電最知名的技術是風靡一時的CD-R、DVD光碟片和藍光光碟片。原本在日本福島生產的光碟片,是索尼、富士軟片、TDK、日立MAXELL的重要零組件供應商。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狠狠重創福島經濟,許多企業因為工廠就在福島,頓時哀鴻遍野,無奈被迫停擺。2015年6月,太陽誘電不敵現實無情的壓力,發布新聞稿,宣布全面退出光碟市場。

故事就停在這裡了嗎? 當然沒有!一場地震,海嘯核災引發的恐慌,並沒有讓這家公司退縮,反而更顯現其堅毅的本質。5G與IoT應用的曙光乍現,成為被動電子元件的新契機。

太陽誘電就在宣布退出光碟市場不久之後的2015年11月,由新社長接任。新人新氣象,這位新社長是公司老臣登坂正一,他在就任記者會接受訪問時表示:「太陽誘電是全球知名的被動電子元件大廠,我們的目標就是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最好的服務。好還要更好,追求材料工藝的極致化,就是太陽誘電的匠人精神。唯有如此,才能因應高速轉變的科技產品對材料特性的需求。」

由於電機、電子、通訊等技術日新月異,以及5G與IoT應用之發展趨勢,積層晶片電感材料具高頻、高飽和磁束密度、低μi特性,是全世界極力追求的目標。2018年的此刻,隨著5G與IoT應用高度明朗化,被動電子元件MLCC成了當紅炸子雞,變得炙熱搶手,正是太陽誘電全力以赴奮力一戰的黃金時刻。

登坂正一社長說,一件SMART產品,需要一家EXCELLENT COMPANY才能誕生,太陽誘電在因應未來快速變化的需求,有獨到的投資眼光,勇於投資、大膽假設,這就是永續經營的重要策略。

挑戰高難度、高規格的材料,達成產品的最高標準要求,讓客戶死心塌地不計成本地想擁有太陽誘電產品。並非價格競爭力,而是產品夠優秀所帶來的信任感,讓客戶充滿期待。給客戶他想要的,就不必花時間找代言口沫橫飛地拼命推銷。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最好的服務,追求高級材料工藝的極致化,低價化策略戰場就留給中國與東南亞流血殺戮,應是近年來各大企業彼此影響而產生的結果。

改變商業模式朝高單價、高收益的方向前進,也是其中一個策略。高規格、高難度領先市場搶先推出,暫時沒有競爭者,無人膽敢以量制價。技術獨特性與高門檻的材料規格,需要許多研發人員跨領域整合、彼此同心,單靠自己公司的幾項技術苦撐,將無法因應快速驟變的物聯網5G時代,唯有強強聯手找到互補,各盡其職高度整合,不斷提供客戶新鮮與感動,抓住客戶的心,就是太陽誘電低姿態高專業的組織文化特質。最重要的是,這樣反而能更高效率的創造公司收益,專攻大家做不到的高門檻產品,成為居高臨下的LV級材料品牌,這是登坂社長於2015年底新上任時提出的經營策略。

公司經營策略與中長期市場的開發展望
隨著智慧型手機在先進國家逐步邁入普及化,手機台數成長已呈停滯化的現況來判斷,追求更高速度的手機運算功能,以及將不同功能整合在一支手機的服務,是一條不歸路。唯有精益求精、好上加好,才能繼續在市場存活。

在電動車、燃料電池車的開發,以及自駕車實用化越來越逼近的此刻,預估車載電子機器市場將從2012年的18兆日圓成長到2020年的------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