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及生質的紡織大未來

 

刊登日期:2018/9/5
  • 字級

【專題導言】
紡織產業屬於民生必需品,台灣紡織產業之產值每年約4,000億台幣。近來中美在貿易問題上衝突日益嚴重,目前亦沒有趨緩的跡象,且可能由貿易保護衝突轉為全球的匯率戰爭。

紡織產業在過去數十年已經展開全球布局與競爭淘汰賽,且產品開發的方向已轉向差異化、少量多樣化、戶外運動、產業用紡織品等方向開發,全球布局完整的企業亦不懼中美貿易戰之紛擾。

紡織的產業鏈從最上游的石化及天然原料開始,經加工處理成絲而紡紗,到中游的織布染整,以至下游成衣服飾到消費者,故而紡織產業是一個高度依賴新原料、新材料投入的產品感官性產業,除時尚設計師將流行元素投入的美感設計外,尚須注重功能性及機能性導入。於兼具時尚性及機能性的過程中,亦須考慮目前全球盛行的環保訴求,所以透過微奈米粉體技術的導入,開發差異化機能性紡織品是一大主流方向,另於注重環保的議題上,導入生質染料應用於紡織染整產業亦為未來技術的一個重大突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