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IT再生能源設備廢棄費用定期報告將成義務化

 

刊登日期:2018/9/19
  • 字級

日本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於日前在「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中,在業者有義務提出之營運費用報告中,追加了廢棄費用新項目。今後除了未滿10kW的太陽能發電設備之外,所有經過FIT認定的設備,均有義務提出設備廢棄費用相關之報告。

自2012年FIT開始至今,日本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已趨於普及化,尤以太陽能發電相關建設之發展最為急速,然而太陽能板等發電設備的適切處理、回收等問題也日漸凸顯。

過去資源能源廳在其「事業計畫策定指導方針」中,雖然已要求在規劃再生能源發電事業時,須記載事業終了時的廢棄費用與公積金等事項,但並未被列為義務,然而FIT的固定收購價格卻已包含了廢棄費用在內。因此在資源能源廳「綜合資源能源調查會」之下的「再生能源大量導入、次世代電力網絡小委員會」於今年春天提出的報告中,資源能源廳已規劃在2018年內開始執行廢棄費用的公積金計畫、進度報告的義務化等施策方針,此次廢棄費用定期報告列為義務化,即是依據該項設定方針展開實施。


資料來源: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8/06/news04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