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環境省將推動太陽能面板回收法制化

 

刊登日期:2018/8/23
  • 字級

由於可預見太陽能面板大量廢棄的狀況將於2025年之後開始顯現,為了及早建構順利且有效率的回收、處理制度,日本環境省於日前發表了太陽能面板回收再利用制度導入相關之提案,新法的規劃也在列入討論範圍內,期能儘早解決制度化所面臨的相關課題。

截至2017年9月,日本國內的太陽能發電導入量累積約有42GW、約420萬噸。且據環境省表示,每年約產生4400噸的廢棄太陽電池模組,其中有3400噸進行再利用,剩下的1000噸則被再生利用或廢棄處理。預估2025年之後每年約有50~80萬噸的模組面臨廢棄,從經濟面觀點來看,以掩埋處理的可能性高,最終將導致掩埋處理場不敷使用,太陽能板中含有的有用金屬資源也將無法轉化成有用的物資。有鑑於此,環境省於今年5月設置了討論小組,並對自治單位或事業單位進行調查且匯整了各方建議。

由於促進中古太陽能板的流通,品質相關指標將不可或缺,因此在回收再利用制度建構方面,其首要課題將會是再利用判斷基準的建立,此外,與再利用判斷、物流相關的低成本化亦是當務之急。再者,尚必須建立太陽能板中所含有害物質之資訊揭露機制,以達到資訊共有、資訊透明化之目的。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