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太陽電池界面構造解明

 

刊登日期:2018/6/14
  • 字級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日本電子公司於日前發表對有機太陽電池的界面構造進行了解析,並發現可透過分子設計控制半導體分子在混合狀態下的界面構造。研究團隊以同樣的π共軛系(Conjugated System)主鏈骨幹(Main Chain Backbone),而烴基側鏈(Alkyl Side Chain)的取代位置(Substitution Pattern)則以不同2種類之半導體聚合物予以設計、合成,並利用固態核磁共振法(Solid State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對聚合物周邊的富勒烯(Fullerene)位置進行解析。其結果發現透過改變烴基側鏈的取代位置,可以分子等級控制混合薄膜中的富勒烯位置。此項研究成果將可望有助於有機太陽電池之新材料開發。


資料來源: http://www.riken.jp/pr/press/2018/20180426_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