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嶄露頭角的氫能經濟

 

刊登日期:2018/4/5
  • 字級

【專題導言】

氫不僅是一種潔淨能源,也是燃料與化學品。氫的燃燒熱值比石油高三倍,是目前已知能源燃燒效率最高的,因此氫不僅可作為燃料電池的發電用燃料,也可添加入天然氣或煤炭中以提升渦輪發電的效率。氫能是儲能的一環,電解產氫技術可以調控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藉由氫氣的壓縮儲存,可作電力的季節調控。氫氣是製造氨氣、甲醇及天然氣的重要成分,近年來全球投入大量資源將氫氣與二氧化碳轉化成甲醇、甲烷及二甲基碳酸酯等化學品,成為循環經濟中節能減碳重要的研究議題。氫能經濟與二氧化碳循環經濟的結合,再度帶動全球氫能的投資熱潮。

本期氫能專題除分析國際氫能發展趨勢及應用思維,並介紹國際積極投入之具潛力產氫技術,包含可與再生能源電網結合之電解產氫技術;廢水、廢棄物發酵之生物產氫技術;以及低成本的光觸媒產氫技術。希望藉由各專文讓讀者了解氫能經濟的重要性並認識產氫技術。更希望在廢核之既定政策下,全民面臨PM2.5空氣品質紫爆危機,而其他再生能源仍有來源不穩或是成本問題之際,在目前能夠解決發電、運輸、環境保護三大前提下,氫能也許是潔淨能源的完美解決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