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能化聚烯新材料高值化技術解析

 

刊登日期:2018/2/5
  • 字級

【專題導言】

聚烯烴材料由於材質透明、質輕、射出成型加工性佳、吸水性低、耐化性佳、綜合性能佳、易回收等特點,在汽車、家電、建築、包裝、衣、食等領域中被廣泛運用,為民生經濟不可或缺之材料。隨著塑膠工業、醫學技術和生物技術不斷的發展,對於產品規格要求越來越嚴苛,聚烯烴材料受到了低表面能特性限制,逐漸無法滿足市場多功能之需求。舉例而言,在塗裝或者是異質接面接著工藝時需要進行表面處理(例如火焰處理、噴底塗處理劑等),在塗裝工藝中容易出現掉漆現象,而在PP材質表面黏膠中常常出現底材表面與膠水之間的附著力性能差,出現黏著性不佳,界面剝離等問題。

爰此,工研院材化所致力於結合官能化反應押出平台技術,發展特規聚烯黏彈體新材料,研發新技術,應用於低表面能界面接著及其表面處理,加強上游精密聚合技術及下游應用開發,整合形成產業聚落,一同創新高門檻的產業,以面對紅海市場的低價競爭。因此,藉由建立試量產核心研發平台能力,強化創新研究,共同開發及利益共享為我們高值化產品發展的方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