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社會需要的無毒環保材料

 

刊登日期:2018/1/5
  • 字級

人類社會從農業進入到工業,新產品帶來很多的便利性。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這些新產品帶進很多新的材料應用;以往大家追求的是高便利性及低成本,而較不重視對人身安全、健康的影響,或對環境的危害,但在大家豐衣足食之後,應該儘早發現並關心以往所使用的材料中,是否有引起危害之虞的設計或物料。

「黏著劑」是一項被廣泛應用在我們生活周遭,但很少直接被我們看到或觸摸到的材料,我們對於它的存在,往往視為理所當然,而忽視它可能對人類或環境造成的嚴重危害。例如,新房子在裝潢時,木製傢俱、地板等都使用了大量的黏著劑。而這些合板採用的黏著劑常含有甲醛,或貼皮使用含有甲苯或二醛類的黏著劑,這些不安全的物料,可能潛藏著造成新居致癌的風險。另外又如汽車組裝時,也採用了大量的黏著劑及塗料。一般民生用黏著劑若改用於汽車內裝,就需要通過低氣體逸散(Out Gas)的檢測,這需要從物料選擇、合成設計、施工型態等來改進黏著劑或製造成的膠帶。當我們深刻了解到這些危害後,想必沒有人會願意新居或新車裡存在著慢慢釋放出毒性物質,然後被吸入我們體內的材料吧。本期「無毒環保材料」技術專題特別規劃「水性黏著技術」、「低VOCs汽車黏著劑材料」兩篇專文探討無毒黏著劑技術,對於黏著劑的開發方向,提出了建議。

台灣位居亞熱帶地區,原本我們更應該使用木造建築,但國人在選擇新家時,卻仍鍾情於水泥結構建築。水泥白天蓄熱多,為降低比熱並增加隔熱性,有些建築水泥會摻混保麗龍球,而這種施工方式不僅有相分離的困擾,且有殘餘苯乙烯釋放的問題。本期「環保中空玻璃(環保輕石粒料)應用於再生綠建材」一文提出了新的解決方案—將廢棄中空玻璃使用於水泥中,可以達到建材隔熱、低蓄熱的節能要求。

太陽電池是我國追求無核家園的解決方案之一,其中使用的背板含有鹵素,「無氟太陽電池背板材料」一文探討無鹵背板的發展趨勢。

衷心期待,透過本技術專題的企劃、推出,能達到拋磚引玉的功效;喚醒社會大眾對無毒、安全、環保、節能等材料的需要與重視,並進而吸引更多相關業者一同來努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