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微生物進行礦山廢水淨化處理可降低成本且省人力

 

刊登日期:2018/1/11
  • 字級

日本全國目前停業、廢止的礦山約有79座,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apan Oil, Gas and Metals National Corporation;JOGMEC)即針對停業、廢止的礦山所產生的廢水,開發了一項利用微生物將廢水中有害物質去除之新處理法。與藥劑處理的方法相比,低成本為其主要特徵。且目前已經實驗確認可達到實用化之階段。

由於廢水中含有鎘、鋅等金屬離子,因此有危害健康的疑慮,而據JOGMEC表示,新處理方法係利用廢水中被稱為「硫酸根還原菌(Sulfate Reducing Bacteria)」的微生物,透過提供營養使其活性化,廢水中的硫酸離子因而轉換成硫化氫離子,且與有害物質的金屬離子結合,不易溶於水的硫化物因此沉澱,並附著於置入廢水中的稻殼中,有害物質即可予以除去。

微生物的營養源利用便宜的米糠即可,處理成本降低,且利用自然界的運作機制進行淨化,可減少人力成本。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