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ATEC JAPAN 2017」各業者發表先進纖維材料

 

刊登日期:2017/11/13
  • 字級

日本化學纖維協會於日前展出的「CEATEC JAPAN 2017」展覽中,針對先進纖維材料,特別舉辦了專題研討會。會中各相關企業齊聚一堂,除了發表自家公司的新材料之外,並期透過異業合作,展望未來商機。

其中介紹近年來最夯的「智慧衣物」之企業包括東洋紡、TORAY、帝人等3家。東洋紡的薄膜狀導電材料「COCOMI」,厚度僅0.3mm,且即使2倍伸縮也能夠測定,具有穿著舒適性。此外,由於可依喜好的形狀進行剪裁,貼附於想要進行測定的地方,其便利性廣受好評。東洋紡也計畫推廣應用於作業人員的安全確認服務,且正與巴士公司共同進行巴士駕駛「睡意偵測探知」之實證實驗。

TORAY的機能素材「hitoe」應用於安全確認用途之製品已投入市場,TORAY目前正計畫進一步擴大應用於居家照護監測或復健支援服務等範疇。近來更針對嬰兒的情緒感覺,在飛機內進行了監測之實證試驗。

著力於開發心電量測衣物或智慧消防衣的帝人公司則在專題研討會中介紹了壓電體採用聚乳酸(Polylactic Acid)纖維所製成的「壓電編織物感測器(Piezoelectric Braided-Cord)」。由於帝人開發了伸縮方向、扭轉方向2種類感測器,可扭轉編織成傳統繩結做為衣物裝飾,除了可添增加智慧衣物的設計性、美觀性之外,並能發揮多樣感測、讀取數據之機能。

此外,另有將機能性纖維應用在機器人用途的企業,例如KUREHA與旭化成。KUREHA即利用高強力聚芳酯纖維(PolyarylateFiber)「Vectran」製作以空氣傳動之「人造肌肉(Artificial muscle)」。人造肌肉是由橡膠管與防止橡膠破裂、維繫伸縮功能之網目狀套管(Sleeve)所構成,將KUREHA的「Vectran」使用於套管部位的話,即可製作出纖細、高強度,且具可撓、柔韌特性之人造肌肉。另外,「Vectran」具有耐切割的特徵,因此與金屬接觸也不易磨損,另一項低吸水性的特性,使其即使在潮濕環境下亦可予以利用。KUREHA也計畫未來應用至災害應變用機器人或附加電力輔助機能之衣物等用途。

KUREHA也開發了將「Vectran」予以電鍍銅的導電線,其重量僅銅線的一半,並提高了彎曲耐久性。另一款不織布型式的「Vecrus」經過電鍍鎳之後成為具導電性的不織布,高強度且輕薄,又具可撓性,KUREHA也計畫將其做為智慧型手機的電磁波屏蔽材料進行商業提案。

旭化成則展出了高訊號傳輸性之伸縮電線「ROBODEN」。「ROBODEN」對反覆拉扯彎曲的耐受度極佳,可大幅減少因接線鬆垮、斷線等問題,「ROBODEN」不僅可應用於消費性電子領域,以此款線材的可伸縮特性,在智慧衣物方面的應用也廣受期待。

另外,UNITIKA則介紹了一款新的3D列印用長絲(Filament)材料「感溫性長絲」,材料是利用了特殊共聚聚酯樹脂,進行造型之後,再予以次加溫即可自由改變其形狀。UNITIKA也計畫推廣應用於工作現場進行最後調整時用的治具,或是可隨時予以微調整之模型關節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