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世代電池技術發展契機

 

刊登日期:2003/11/5
  • 字級

發展契機奈米科技是本世紀科技發展的重要技術領域,藉由奈米科技將創造另一波技術創新及產業革命。奈米科技應用範圍非常廣,包括奈米能源、奈米顯示器、奈米高頻/寬頻、奈米生醫及傳統奈米等領域。根據諾貝爾獎得主-Dr. Smalley的報告指出,未來五十年人類面臨的十大問題中,以能源居首,因為能源需求量成長了3~4倍。而奈米技術將可帶動奈米能源的革命性發展與突破,包括鋰電池電極材料、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儲氫及光能轉換材料等應用。

目前國內約有十家以上的廠商投入能源領域中之電池產業的生產行列中,主要以鋰電池廠最多,其中太電電能、鋰葳能源、動能科技及台灣超能源則分別自工研院材料所技術移轉鋰鈷圓型電池、鋰錳方型電池、鋰高分子電池及電動自行車用鋰電池,除了促成國內鋰電池廠的投資及設廠外,材料所也協助電池上游(材料、設備、零組件)產業的建立。目前更積極導入奈米技術於奈米儲能材料與元件的開發,藉由奈米材料技術所提供的跳躍式進步動力,來發展「高能量化」、「高功率化」及「高安全性」的奈米儲能材與DMFC微型燃料電池,以協助國內電池業者掌握關鍵新材料與新型電池技術,提高國內電池產業整體競爭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