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Taiwan 2017 現場報導系列一

 

刊登日期:2017/9/21
  • 字級

楊明輝、范淑櫻
 
2017 智慧顯示與觸控大展 千個展位南港熱鬧登場
「2017年智慧顯示與觸控展覽會(Touch Taiwan 2017)」於昨(9/20)在南港展覽館四樓盛大舉行。這場將一連展示三天(9/20~9/22)的Touch Taiwan是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顯示器產業鏈展覽會,也是連結台灣高科技產業的代表性展會。大展在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與產學研各界代表剪綵下,熱鬧揭開序幕(圖一)。
 
Touch Taiwan 2017是由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台灣TFT LCD產業協會(TTLA)、台灣平面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TDMDA)、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展昭國際企業等單位所共同主辦,今年參展位數高達978個,較去年成長12%,參展廠商家數有342家企業,亦較去年成長13%,整體規模宏大,可謂全球最大的顯示器產業展覽盛會。今年的展會聚焦於「新型顯示技術」,在會場處處可見最新的技術及應用;另外,更新增「光電應用主題專區」,呈現最完整的藍寶石加工、OLED 應用、3D 曲面玻璃、光電核心技術材料與應用等技術。
 
圖一、觸控顯示年度盛會--- Touch Taiwan 2017由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與產學研代表貴賓親臨剪綵下揭開序幕
圖一、觸控顯示年度盛會--- Touch Taiwan 2017由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與產學研代表貴賓親臨剪綵下揭開序幕
 
Gold Panel Awards 2017頒出五大類獎
在開幕典禮舉行的同時,亦頒發了「Gold Panel Awards 2017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圖二)、「Taiwan Digital Signage Awards 2017台灣數位看板應用大賞」等獎項,給予獲獎廠商與個人最直接的鼓勵與肯定。
 
圖二、「Gold Panel Awards 2017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頒獎
圖二、「Gold Panel Awards 2017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頒獎
 
「Gold Panel Awards 2017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今年共頒發了傑出人士貢獻獎、卓越技術獎、傑出產品獎-面板模組類、傑出產品獎-智慧製造及設備類、傑出產品獎-材料及零組件類等五大類獎項(圖三)。
 
本屆「傑出人士貢獻獎」由志聖工業梁茂生董事長獲獎。梁茂生除了與研發團隊開發出應用於面板設備熱風多層爐系列機種,以廢熱回收節能技術與高效率生產模式,縮減整體設備運轉能耗,大幅提升國內設備產業附加價值之外,也同時身兼台灣電路板協會、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理事長等職務,積極致力推動國內產業供應鏈發展及資源整合,並於2011年推動國內面板協會TTLA、材料協會TDMDA及設備協會TEEIA共組「台灣顯示器產業聯盟」,透過發揮軟硬整合,整合產業資源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此回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卓越技術獎」則是由工研院、友達光電及中華映管獲獎。工研院所開發的「Highly Integrated Multi-function Front Plate for Foldable On-cell Touch AMOLED」,應用了全球最薄(<100µm)且兼具可摺疊、光學、抗刮(鉛筆硬度:7H)、耐磨、多點觸控功能之Front Plate結構整合技術,奠定我國新型智慧行動裝置穩固之自主化技術與智財能量。另外,中華映管獲獎的「車載電容式3D手勢觸控面板應用開發」,以及友達光電所開發的「5吋超廣色域可捲曲AMOLED觸控顯示技術」、「7.8吋可折疊式AMOLED觸控顯示技術」,在在都展現了超薄可折疊之新型智慧行動裝置概念及車載3D手勢觸控面板技術能量,各項獲獎技術皆令人期待下一個行動裝置時代的來臨。
 
圖三、傑出產品獎-面板模組類「群創光電100吋高亮度公用顯示器模組」
圖三、傑出產品獎-面板模組類「群創光電100吋高亮度公用顯示器模組」
 
「Taiwan Digital Signage Awards 2017台灣數位看板應用大賞」則表揚了國內業者,如廣告公司、室內設計、會展、藝術、文創及數位看板產業等領域在DOOH(Digital Out of Home)之傑出表現。今年共頒發卓越產品獎、視覺與互動設計獎、場域應用獎等三大類獎項(圖四)。
 
圖四、「Taiwan Digital Signage Awards 2017台灣數位看板應用大賞」頒獎
圖四、「Taiwan Digital Signage Awards 2017台灣數位看板應用大賞」頒獎
 
現場展示更多元 數位看板專區成焦點
Touch Taiwan今年已邁入第6屆,今年的展區整體看來更加多元,現場共有9大主題專區,包括顯示與觸控技術/產品/面板、設備暨零組件/材料與元件、AOI 視覺系統/量測檢測儀器設備、虛擬實境 VR/AR、商用顯示與數位看板等,呈現全球最完整的顯示器製造技術與顯示應用產業鏈(圖五)。
 
隨著極小(接近手錶)與極大(65吋以上)尺寸顯示器技術的成熟及量產,可以看出有更多顯示器在各種領域的應用展出,其中數位看板展區挾其大面積(約50吋以上)顯示器的先天優勢、FHD(1920×1080)高畫質的多彩內容及多種長(或高)寬比的顯示器外型,加上廠商的群聚效應,成為友達、群創及華映等大廠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區域。
 
參展廠商包括美日中玻璃基板大廠康寧 (Corning)、日本電氣硝子 (NEG)、旭硝子 (ADT) 和東旭集團 (TUNGHSU GROUP),展示最先進的顯示與觸控玻璃技術及產品;另外,業成、全球電子紙領導廠元太、材料大廠默克、巴斯夫也在展會上競技。此外今年首度參展的廠商高達 120 家,包括 Panasonic、住友化學、明碁材及台灣真空學會等等也都在今年的Touch Taiwan首度亮相(圖六)。
 
圖五、Touch Taiwan 2017展會現場實況
圖五、Touch Taiwan 2017展會現場實況
 
圖六、首度參展之Panasonic
圖六、首度參展之Panasonic
 
工研院展示20項軟性顯示及觸控技術 研發成果受矚目
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於展會中發表了從材料、基板、模組、量測設備到應用等20項軟性顯示及觸控技術,展出一系列軟性顯示最在乎的防刮、耐磨、耐撞擊等耐用度強化的研發成果,包括「高硬度耐磨保護層材料」、「耐刮、耐磨、耐衝擊之多功能上板之可摺疊觸控 AMOLED 面板」、「整合多功能上板之向外摺疊觸控 AMOLED 面板」(圖七)等多項關鍵技術。另外,展出的「軟性顯示器摺疊自動缺陷檢測機」(圖八),可提供3種不同曲率之夾具以260°幅度的彎摺,模擬多種摺疊使用情形,並透過光學自動檢測,確認產品良率、穩定度與使用耐久度。
 
圖七、工研院所開發的搭載整合多功能上板之向外摺疊觸控 AMOLED 面板
圖七、工研院所開發的搭載整合多功能上板之向外摺疊觸控 AMOLED 面板
 
圖八、工研院所開發之軟性顯示器折疊自動缺陷檢測機
圖八、工研院所開發之軟性顯示器折疊自動缺陷檢測機
 
友達光電展新機 群創光電秀新技
在眾多參展廠商中,友達光電展示了一系列大尺寸先進顯示技術產品,這些全平面無邊框ALCD液晶電視面板結合了超高解析度(8K4K及UHD 4K)、量子點廣色域、曲面設計及HDR高動態範圍等多項領先技術(圖九、十)。依據應用環境不同,友達光電亦展示了各類型產品,包括13.3吋UHD 4K超窄邊框LTPS高階NB面板、25吋異型切割超寬曲面車用面板、17.3吋超快反應速度電競專用筆電面板等多項產品。
 
會場中,友達光電也展出了「5吋超廣色域可捲曲AMOLED觸控顯示技術」,優化AMOLED面板堆疊與結構設計,可達到整體厚度減薄至僅0.1mm,並搭配曲率半徑3mm以下的優異捲曲性能。另一項「7.8吋可折疊式AMOLED觸控顯示技術」,則整合友達光電自行設計的可撓式觸控感應器,可依使用需求,隨時彎折以變化尺寸,7.8吋平板顯示器可彎折成5.5吋手機型式,且在折疊曲率半徑 4 mm下,面板厚度小於 0.2 mm。
 
圖九、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與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一同觀看AUO 85吋8K4K Bezel-less ALCD TV Display製品
圖九、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與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一同觀看AUO 85吋8K4K Bezel-less ALCD TV Display製品
 
圖十、友達光電展品
圖十、友達光電展品
 
而全球業界最早量產全系列4K2K 電視大尺寸面板的群創光電在Touch Taiwan 2017中,展示一系列高階TV顯示器模組、量子點顯示器、無邊框智能整機以及超窄邊框拼接電視牆等(圖十一)。群創光電的「100吋高亮度公用顯示器模組」,採用領先業界研發超高穿透光阻、高色彩飽和度LED光源和最新的高速驅動顯示晶片,不僅具備超高亮度(1200nits)、4K2K高解析度、高動態範圍、局部調光、廣視角等優點,可呈現精緻與立體感畫質,並具有高顯色畫質、超高色彩飽和、不殘影等優良光學特性。
 
圖十一、群創光電展場
圖十一、群創光電展場
 
上中下游齊參展 解決方案多樣化
由於顯示器產業的供應鏈非常多且廣,上下游包括半導體、面板、智慧機械、電子設備、材料元件、電子資訊、商用顯示與數位看板等,因此,今年國內外面板、設備及材料元件業者參與熱烈。亞太華人地區首家提供先進塗佈技術與產品開發的怡定興科技今年亦參與展會(圖十二),該公司可協助業者從研發至量產開發前瞻塗佈產品,提供面板關鍵零組件塗佈用模具設計與製作、高性能高分子產品開發塗佈測試、光電產業關鍵薄型化塗層塗佈及乾燥測試與技術開發等多樣解決方案。
 
凱恩喜科技具備摩擦感評估試驗機、壓縮能量試驗機(可針頭貫穿力測試)、精密迅速熱物性傳導測定裝置、表面刮傷測試機等各式檢測設備,可提供產、研各界最佳化的量測解決方案(圖十三)。晨安企業則針對電子精密材料,推出了粉體表面改質機、精密溫度調整、粉體輸送、陶瓷膜過濾等各項設備,在Touch Taiwan會場可看到多項設備的實機展出(圖十四)。
 
此外,創立於1903年的精密塗佈機器領導品牌Kroenert在全球市場提供各種基材如紙張、金屬箔及塑料等的R2R塗佈技術,應用於有機光伏產品 (OPV)、高端複合材料 (Pre-preg)、 光學膜、機能材料等,此次也 在 Touch Taiwan 展中展示最新設備概念及產品(圖十五)。各參展廠商莫不卯足勁,以積極態度,期與應用廠商共創商機。
 
圖十二、怡定興科技為亞太華人地區首家提供先進塗佈技術與產品開發的公司
圖十二、怡定興科技為亞太華人地區首家提供先進塗佈技術與產品開發的公司
 
圖十三、凱恩喜科技的各式檢測設備
圖十三、凱恩喜科技的各式檢測設備
 
圖十四、晨安企業的微粒子複合化/表面改質系統
圖十四、晨安企業的微粒子複合化/表面改質系統
 
圖十五、Kroenert展場
圖十五、Kroenert展場
 
Touch Taiwan 2017目前正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在Touch Taiwan 可以親身體驗台灣在顯示器產業的創新科技及應用的實力,以及觸控、顯示技術的最新發展與產品的推陳出新。展會內容豐富精彩,材世界網編輯群將在明天的報導中繼續為大家提供更多更深入的現場觀察與報導,敬請持續關注。---以上是材料世界網特派員楊明輝、范淑櫻在南港展覽館Touch Taiwan 2017的Live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