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耐熱印刷電路薄膜,可望應用於可撓式顯示器等產品上

 

刊登日期:2017/5/30
  • 字級

日本製紙(http://www.nipponpapergroup.com/)投入製作微細電子電路印刷電子用薄膜事業,以公司長年累積的塗佈技術,開發通電時易黏附油墨、即使加熱也不易產生白色混濁的薄膜,已開始提供樣品予電子零件廠。預定應用於薄膜感測器、RFID、可撓式顯示器、可撓式觸控面板等,可望於2017年度實用化。

日本製紙的化學事業部功能材料研究所新開發具三層結構的薄膜,在聚對苯二甲酸(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膜上塗佈銀、或銅的導電油墨,再塗佈黏著防止層。雙面進行特殊處理,可以捲軸狀銷售。

為了讓含奈米尺寸金屬的油墨具有導電性,需外加光或熱等能源,讓金屬粒子間相接觸。前處理製程包含確保耐瞬間高溫的「光燒結」以及耐長時間熱處理的「熱燒結」。

一旦接獲訂單,開始生產時不需投資新的設備,可以直接利用現有的偏光板保謢膜生產線。

在電子媒體盛行風潮中,日本製紙原本的主力事業紙、紙板呈現低迷狀態,因此日本製紙將化學事業當作公司成長的主力之一。2017年的營業額目標為2014年的1.4倍,預計將達500億日幣。IoT與穿戴式終端產品將帶動電子零件的小型化與柔軟化,日本製紙有沒有可能不再依賴「紙」,新開發的薄膜成為公司多角化經營成功與否的試金石。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