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直接3D列印造型之陶瓷粉末材料

 

刊登日期:2017/8/10
  • 字級

陶瓷材料對於高溫或外部衝擊等具有優異的耐久性,常應用於飛機或汽車零組件的開發上,但是通常須使用大量電力在「燒結」製程上,且由於加工困難度與製造成本等問題,造成應用途徑受到限制。日前日本豐橋技術科技大學發表開發了一項利用3D列印即可直接造型之陶瓷粉末原料。

由於陶瓷不易吸收雷射光,且容易因受熱而產生形變,研究團隊即在陶瓷粉末表面均勻被覆了5~20 nm大小的細緻粒子以提高雷射光的吸收性。目前已確認新開發的陶瓷粉末原料具有3D列印直接造型的性能,且可利用輸出功率小的雷射進行加工,形狀複雜的零組件也變得容易製造。

由於新技術不須再使用燒結製程,製造時間與成本將可望降低。且過去以3D列印進行陶瓷加工時須照射高輸出功率雷射而帶來成本面的問題,也將可利用新技術降低成本到一半以下。未來應用此技術,可望短時間且省能源地進行汽車或飛機零組件的製造。

今後研究團隊也將朝向價格低廉、高精度的粉末製造或加工進行開發,例如粒子被覆方法之最適化研究或雷射光最佳輸出功率等研究。並與3D列印裝置廠商進行共同研發,預計在2~3年後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