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solar 2009 參觀心得

 

刊登日期:2009/6/17
  • 字級

Itersolar 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以PV 產業為主題的展覽,台灣廠商大規模的參加此展覽,起始於2005 年於德國佛萊保(Freiburg i.Br.)的展覽,當時由工研院材料所組團參觀展覽,總共26 人參訪。大規模的參加展覽攤位則於2007 年開始,由外貿協會組團邀請廠商參加,展示台灣廠商的產品。2008 年開始Intersolar 轉至慕尼黑舉辦,也提供更大的展覽場地,台灣廠商參展與參訪人數也每年增加,幾乎是台灣廠商每年必參加的展覽之一,展覽主辦單位為加強對台灣地區的服務,也指定實諾公司(SinoPartner)為大會台灣業務代表,提供參展各項資訊與服務。
 
 
Intersolar 2009之特色
今年大會的標語『Connecting Solar Business』,強調Intersoalr 以連結廠商,構建B2B 平台的核心價值。當全世界因整個太陽產業的快速發展,世界各地幾乎每個星期都在舉辦相關太陽能的展覽與國際會議時,如何展現Intersolar 一向的聲譽與吸引更多廠商的參展是主辦單位的主要思考邏輯,也可看出此次以構建B2B 的想法,已展現Intersolar 的展覽特性。Intersolar 雖然也包括熱能,但2009年的展覽幾乎以PV 為主,熱能僅佔展館的一部份。在2009 總共9 個展館中,熱能僅佔1.5 個館的場地。2009 展館場地多達約10 萬平方米,來自40 個國家,1400 個攤位面積。(2008 只有7 個展館,熱能佔2 個館。約7.6 萬平方米展場與1000 個攤位)。
 
對未來市場展望訪談印象
Intersolar 展覽是全球PV 業者對當年市場與技術趨勢的最佳風向球。由於每年5/ 6月正好是歐洲天氣回暖的時候,PV 系統裝設工程施工也漸漸回復,除可看出客戶市場對於當年的裝設意願,與第一季的下單狀況,同時也可預測第二、三季的訂單預測,因此在展覽期間,經由與上下游業者(含設備商)的訪談,約可嗅出市場氣氛。此次展覽拜訪多家多晶矽原料廠、電池場、模組廠、系統商與設備商,大致的感想是: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客戶詢價者多,但真正談下單者不多,對於價格仍多家比較,對價格下降的期望仍大,因此,未來市場成長是否如預期,仍有諸多變數,對未來看法仍然分歧。此外,德國將於9 月大選,自由派FPD 聲勢頗大,對於再生能源看法不同,未來購電法案是否受選舉結果影響,倍受矚目。
 
模組驗證需求仍大,多家公司相繼投入
此次展覽中除已熟知的驗證機構,如TUV Rheinland,VDE,UL 外,TUV Intercert, Bonn 自2009 年8 月起也可提供驗證服務。EuroTest,Brugine, Italy、SGS Institute Fresenius, Hamburg 也將在2009年6月開始可提供測試服務。
 
趨勢
歐洲地區無疑仍是未來PV 產業的領導者,不論是……《本文節錄自材料世界網「材料最前線」專欄,詳細全文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陳榮顯 / 工研院太電中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