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銅印刷技術開發可撓式無線電收音機

 

刊登日期:2017/7/6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利用網版印刷與低溫電漿燒結所形成的銅配線上裝設晶片元件,試作出可彎曲的穿戴式無線電收音機(Radio),並裝設在棒球帽帽舌部位,因此戴著帽子即可收聽廣播。

新開發的無線電收音機電路板面積控制在45x45mm,不僅做到小型化,且厚度亦在1.8mm以下。無線電廣播的天線縫製在球帽布料之內,使用者可依喜好彎曲帽舌,仍能保持收聽廣播的穩定性。且戴著帽子就可直接進行電源開關或音量調整、選擇廣播頻道等動作。

產總研所應用之技術係利用銅墨印刷與燒結,進行低阻抗配線製造之低溫電漿燒結法(Cool Plasma Sintering;CPS)。主要是在180℃以下將銅墨予以燒結成為金屬銅,並在低價的聚萘二甲酸丁二酯(Polyethylene Naphthalate)印刷電路。此外,產總研計畫將CPS製法予以高速化,並在3年後達到量產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http://techon.nikkeibp.co.jp/atcl/news/16/060507817/?n_cid=nbptec_neml&rt=noc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