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化學進軍OLED相關材料 高分子發光材料進入產業化最後階段

 

刊登日期:2017/3/27
  • 字級

住友化學公司正針對OLED為主的平面顯示器用相關材料展開攻勢。具有差別化的高分子系OLED發光材料的產業化已隱然成形可見,同時也對OLED面板廠開始供給大尺寸的圓偏光膜。住友是唯一一家提供智慧型手機用OLED面板Touch Sensor Panel的供應商,且同時全力生產rigid與flexible型的量產廠商。增強其韓國生產據點的產能為其目前的課題,對於液晶面板用的偏光片生產體制將隨時重新檢討,並改善其世界規模級的生產效率。

住友化學是OLED發光材料商中唯一一家使用高分子系材料為主的公司。目前世界上量產的現況是只使用小分子的OLED材料利用金屬遮罩與蒸鍍的方法製作。例如出光興產在韓國的工廠決定提升小分子OLED材料產能以滿足旺盛的市場需求。姑且不論智慧型手機用面板,在電視用的大型面板上則面臨降低成本的問題,而韓國的大廠(LG?)則正在具體檢討轉換成高分子材料,並改用塗布印刷的方式製作。

日本國內2016年的秋天,以中型以上的OLED面板為主要生產對象的JOLED公司,向日本安倍首相展示使用住友化學高分子材料製作的面板。象徵其高分子系材料產業化的腳步近了。顯示器從液晶轉變到OLED趨勢的確可以實際看得到,FPD材料的營收中,OLED相關的佔比現在約20%,估計到2020年會成長到45~50%,該公司十倉雅和社長表示。

不僅是發光材料,塗布型圓偏光膜與Touch Sensor的需求也逐漸擴大。在韓國的據點,八代基板OLED用圓偏光膜已經接近要開始生產。

智慧型手機用Touch Sensor Panel的主力生產據點在韓國的東友FineChem,目前正全力生產。雖然有三星電子的Note7電池爆炸事件,但三星顯示器製作的OLED面板,依舊在中國生產智慧型手機的公司間擁有高人氣,銷售暢旺,使得唯一量產的住友化學也受益,追加量產。住友的第三間工廠才剛開始運轉,又要開始面對增產的課題。軟性面板搭載的覆蓋玻璃(Cover Glass)一體化的Touch Sensor Panel接下來要正式成立,因為極薄的軟性顯示器用的液晶塗布型圓偏光片已經準備好了。

另一方面,液晶面板用材料也在中國對應10.5代基板的大型工廠中,相繼地開始量產,估計市場的需求將持續擴大,只是,接下來預期將有更激烈的市場競爭。為了提升其中最賺錢的偏光膜片的生產性,目前正收集更高效率的設備,全面重新檢視日、韓、台、中的供應鏈,意圖降低成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