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使用白金觸媒之微生物電池用電極材料

 

刊登日期:2017/5/4
  • 字級

東洋INK SC Holdings開發了一項微生物電池用電極材料,由於不使用高價的白金觸媒,因此導入成本將可控制在1/10之下,可望有助於微生物電池之普及。

東洋INK SC Holdings所開發的電極材料應用了有機染料技術,將碳觸媒製作成油墨狀之材料,塗佈於金屬網格(Mesh)或碳纖維等基材上形成觸媒層。且碳觸媒對複數種有機染料進行組成、粒徑、表面形狀之最適調整並燒結。此外,東洋INK SC Holdings也開發了具耐久性之非氟系粘合劑,可讓觸媒或添加劑在液體中均一分散。

以小型裝置進行實驗可知,發電輸出功率約為白金觸媒的70%,穩定電力可達3個月,電極以1平方公尺面積換算發電量約為1~2W左右。此外,今後將與外界合作進行廢水處理量增加時的發電出力或耐久性之性能評價、詳細的成本試算等,進而達到高發電效率之觸媒設計或改良的目標,並預計在今年開始進行大規模裝置之實證試驗。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