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分子接著技術的電漿氣流控制電極

 

刊登日期:2017/2/22
  • 字級

朝日橡膠(http://www.asahi-rubber.co.jp/)的電漿氣流控制電極於2016年4月被應用於福島縣AIST的再生能源研究開發補助計畫,此實證計畫將於2017年3月結束,研究經費為305萬6000日幣。此電漿氣流控制電極以具優異耐候性、耐電壓性的矽橡膠為基礎,再加上朝日橡膠自行開發的接著技術,具有可控制發生電漿氣流空氣流的功能,已在風力發電的風車葉片上進行戶外環境的風雨實證測試,朝日橡膠將再進一步進行產生電漿的環境對電極特性影響的驗證。可應用於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與流體元件、開關等。除了實證測試外,也展開氣流控制產品與產品開發的市場調查,期待早日將分子接著技術實用化。

電漿氣流控制電極是將介電體夾於兩片薄金屬電極間,外加電壓產生放電電漿。此時在電極表面產生稱為電漿誘發流動的噴流,可以有效率地控制流體,此種主動式流體控制技術可提升風力發電設備的利用率。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