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化學分析中心提供高度化CNF分析評估

 

刊登日期:2017/3/14
  • 字級

做為補強材料之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 受到各界的矚目。然而在製作CNF強化樹脂之際,樹脂中CNF的凝集狀況對於複合材料的物性表現將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在開發複合材料時,正確掌握CNF的分散狀態有其重要性。
 
日本三井化學分析中心持續提供CNF在樹脂中的分散狀態可視化,並予以分析評估之服務,而此次利用新開發的染色技術,讓直徑僅數nm的極細纖維一根一根變得清楚可見,更為業界首度公開之高度化分析服務。
 
此項分析評估服務係採用三井化學分析中心之特有新技術「MACS法」,可在奈米單位條件下,進行解纖後細小纖維的微細分散性分析,並可同時觀察CNF內的凝集性或配向性、與樹脂的界面狀態等。依委託案件內容不同,處理時間均約需時25週。三井化學分析中心身為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分析公司,未來亦將以高精度評估能力為訴求,拓展CNF分析業務市場版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