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紅外線固化型樹脂大幅提高FRP強度

 

刊登日期:2017/2/6
  • 字級

日本AKEKA公司利用紅外線固化型環氧樹脂,開發出讓強化纖維呈現高定向之纖維強化樹脂(FRP)材料的成型技術。
 
新開發的製作方法是壓住纖維的端部,在有拉力的狀態下以紅外線進行硬化,環氧樹脂瞬間硬化,便能將纖維的性能提高至最大限度。從捲線軸( Bobbin )將纖維拉出,在樹脂上定向並硬化,從端部切斷,再重覆進行定向、硬化步驟以進行製造。由於可在製造設備進行自動化生產,因此可望降低運轉成本( Running Cost )。在使用熱固化性樹脂的FRP業界,AKEKA 是使用紅外線固化型樹脂的首例。
 
利用玻璃纖維製作而成的長 2M、寬 5cm、厚度5cm的試作片( 纖維體積比率 60% )與真空輔助樹脂轉注成型法( Vacuum Assisted Resin Transfer Molding;VARTM )的成形品相比,抗拉強度提高 40%,層間剪力強度提高75%,抗彎強度則提高了2.2倍以上,且抗彎強度與熱壓器( Autoclave )成形的碳纖維強化樹脂( CFRP )相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