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工業製藥拓展CNF產品市場部局

 

刊登日期:2017/1/20
  • 字級

日本第一工業製藥將強化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事業化的腳步,水分散體「RHEOCRYSTA」系列將加入現有產品列中,並開始積極投入於可穩定分散於極性溶劑( Polar Solvent )中,以及高稀釋分散性兩類商品的商業提案。
 
CNF具親水性,因此不易分散於溶劑中,第一工業製藥即為此開發了能安定分散於甲醇或乙醇等極性溶劑中的「RHEOCRYSTA-2AX」。以 10% 的 RHEOCRYSTA-2AX 搭配使用於甲醇或乙醇中,溶劑配合使用量較一般「RHEOCRYSTA」高出 2倍,因此適用於極性有機溶劑配合比例高之情況。此外,高稀釋分散性的「RHEOCRYSTA-2AE」與顏料混合時,CNF的黏性不妨害攪拌,故無須使用剪力強勁的均質機( Homo Mixer )等專用設備。兩類商品的CNF固形成份比例皆為 2%。
 
疏水變性過的商品類是因為抑制了CNF表面羥基( Hydroxyl )的氫結合,促使其與有機溶劑形成親和性,並已確認以5%疏水變性CNF之甲醇分散溶液,在丁酮( Methylethyl Ethyl Ketone )、乙酸乙酯( Ethyl Acetate )、甲苯( Toluene )之中不會凝集且安定分散。藉由調整固形成份的濃度,除了可自由調整黏性的需要性之外,亦可賦予其觸變性( Thixotropic )而製作成噴霧形式。此外,亦已實現溶劑中的氧化鋁( Alumina )或氮化硼( Boron Nitride )等無機微粒子的分散安定化。
 
再者,樹脂方面的應用檢證亦持續進行中。搭配固形成份 5%的製品進行 PET片製作的話,塗膜維持了透明性並提高了壓痕硬度( Indentation Hardness )。此外,已確認具防靜電性,對於硬化收縮的抑制亦有效果,相較於滑石或雲母等顏料增效劑( Extender Pigment ),僅須少量添加即有效果。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