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想帶動防鏽、防腐蝕技術普及

 

刊登日期:2016/10/5
  • 字級

透過創新發想,金屬組件或鋼結構物體的防鏽、防腐蝕處理等相關業界正逐步落實技術商品化,以差異化策略與過去的技術進行差別化,進而取得產業競爭優勢。日本長瀨產業與京都材料公司簽訂獨家銷售契約,販售可在鋼材表面形成品質佳且安定的鏽層,使其由腐蝕轉為保護母材之反應性塗料「Patinalock」。該產品與一般的防腐蝕產品不同,而是以「以鏽制鏽」的概念,在鋼材表面形成微細且堅固的腐蝕膜層,使其耐蝕性大幅增加,且對海鹽、融雪鹽、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等亦有高防腐蝕性。鋼鐵材之外,亦可使用於鍍鋅鋼材。Patinalock能夠持續半永久性的防腐蝕效果,將有助於降低產品之生命週期成本(Life Cycle Cost)。
 
此外,東京電力集團之下的東京電設服務公司代理了英國A&E公司之新型防鏽技術「Enviropeel」。此技術主要是將含有防鏽抑制劑的樹脂予以溶解,利用液霧噴灑使其附著在軸盤、螺栓、閥件等金屬零組件上,被覆膜不僅密著在零組件上阻斷了水份的滲入,且從樹脂中會滲出防鏽油,進而滲透至零組件細部,對腐蝕現象發揮優異的抑制效力。「Enviropeel」的使用壽命約可達 15年,乾燥時間亦較塗裝方式為短,且能直接在已鏽蝕表面上直接噴灑塗佈,施工性佳,且有效節省施工時間,因此可望削減各類成本支出。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