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作為緊急災難電源的鎂空氣電池

 

刊登日期:2016/8/11
  • 字級

以東日本大地震的受災經驗為鑑,為滿足作為情報傳報或聯繫手段的手機提供緊急電源的需求,日本藤倉橡膠工業開發出一款「Watt Satt」鎂空氣電池,容量為 280Wh,只要注入食鹽水即可發電,不僅便利而且能夠長時間保存。且有 5個 USB埠,可同時對 5台智慧型手機充電,讓 30台智慧型手機充飽電力。
 
鎂空氣電池是通過空氣中的氧氣和金屬鎂發生化學反應産生電能。以食鹽水為電解質的鎂空氣電池雖然無法再次充電,但因不使用稀有金屬,因此可以達到大容量、低成本製造。除了智慧型手機之外,亦可應用於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充電。若以電池容量 2000 mA 的手機充電一小時來計算,估計可充 45台手機,每台手機 60% 的電力。
 
Watt Satt 使用時只要將附帶的食鹽溶入 2公升水中,再注入電池內即可發電,泡澡剩餘的水或河水都能使用。Watt Satt 的大小約為 210×143×210 mm,重量 1.9公斤(食鹽水注入前),售價設定在 4萬日圓,計畫推廣至避難所或自治團體等設施中,一旦有災難發生時即可投入使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