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固態電池之低成本製造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6/7/5
  • 字級

日本日立造船公司發表了新型鋰離子電池中最具發展潛力的全固態電池之低成本製造技術。目前旭化成、日立製作所、出光興產、村田製作所、SONY、太陽誘電、TOYOTA汽車等多家企業均致力於全固態電池的開發,日立造船公司此次開發的電池電解質係採用常見的硫化物系無機材料,但透過集團旗下企業的粉體成型技術,可輕鬆進行生產。

一般而言,Bulk 型的大容量全固態電池,首先須使電極與電解質呈現液態,反覆進行塗布與乾燥工程,且須對材料施以高壓,使電解質與兩側電極密切接合。日立造船公司同樣也是以 10t/cm2 加壓製造,充放電時須進行 600kg/cm2 加壓工程,但該公司已具備將電解質與電極的密著性提高的粉體成型技術,不須施予高壓,即能在粉體原料的狀態下,使電解質與電極密切接合,且不須加壓,在一般大氣壓力之下即可進行充放電,加上固態電解質進行薄化處理以降低電阻。

透過製程簡化,不但能保有產品信賴性,亦方便控管製造成本,該公司利用其優勢,展開各項應用開發,其中一項就是圓錠型與薄型長方體的積層型的電池開發,預計在 2018年以電池製造商為對象進行開發製造,2020~2023年導入市場。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