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業革命:剖析工業3.0 UP的需求與工業4.0的願景盛會

 

刊登日期:2016/5/16
  • 字級

在德國積極發展工業 4.0與美國啟動 AMP 計畫下,各國也積極推動振興產業相關政策,以鞏固國家生產競爭力,應對產業面臨市場快速變化、勞動人力不足與生產資源有限等課題。

如今全球製造工廠亦欲藉由工業物聯網與大數據分析,結合物件或裝置具有智慧能力的「虛實整合系統」(CPS)、或是人機協同作業來實現智慧化,以達到彈性或靈活調整產能規劃與供應配送、即時追蹤生產進度,強化生產能量。

基於台灣推動製造業升級的急迫性,面臨開發中國家、歐美大廠前後包抄,原有的量產市場恐不具優勢,若又面臨人均產值成長趨緩、勞動人力不足等嚴峻課題,亟需結合產官學整合資源,促使智慧製造與工業 4.0 的應用與商機媒合。有鑒於此,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將在 2016/8/24-26 舉辦「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覽」,藉此台灣唯一面向 ICT、半導體、顯示器、智慧製造與工業 4.0的專業展覽會,提供相關業界最新資訊與商談平台,帶動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大商機。
 
工業 4.0 不僅僅是口號與自動化而已,而是應該經由智慧設備扮演生產製造的核心,是產業邁向智慧製造的關鍵。但是在邁向4.0之前,由於產業的落差太大,許多產業才正要從 1.0 或 2.0 向上提升,而半導體、顯示器等高科技產業,也正從 3.x 邁步向前,這是台灣產業再造與升級的機會,也是全世界的機會。

近年來世界製造大國紛紛推出各自的產業發展策略,期望透過創新策略與智慧製造技術,提升本國製造產業的價值與競爭力。工業 4.0 可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是利用水力及蒸汽的力量作為動力來源;第二次工業革命是使用電力為大量生產製造提供動力與支援;第三次工業革命則是使用電子裝置及資訊技術(IT)來校正與降低人為的影響,以增進工業製造的自動化。

而工業4.0帶動的產業革新,例如:在控制器上順應機器人上的應用,利用伺服馬達編碼器,不需要增加任何感測元件,只要牽起機器手臂,帶出上下物料的路徑,機器人就會展現優異的控制能力,自動產生最佳化路徑,在傳感器的應用上,視覺的辨測如形狀、距離、大小、平整度經由物聯網與大數據的反饋在智慧化的判斷下不再是單純遇到狀況就停機。為此大多數專家們相信工業4.0帶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會在今後的10至20年實際運作與實現。

在今年的「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覽會」上,除了邀請知名業者前來展示外,展前也將積極與不同領域的產業進行拜訪與交流合作,並不定期舉辦相關座談與商機媒合會。TDUA 擁有完整的前置準備,期許能將所集結的成果透過本展作全面性的成果展示,並結合智慧製造上的應用,延伸在同期 Touch Taiwan 智慧顯示與觸控展上。為此,本展邀請到友達光電、群創光電、中華映管、三菱電機、EPSON、盟立、帆宣、攝陽、日本常陽機電、奧寶、奇鼎、德商格林策巴赫、由田新技、大銀微系統、均豪、旭東、亞智、佳霖、昇銳、群翊、雷晟、大塚、迅得等多家知名企業展示關於智慧製造的應用案例,並透過展會、座談、媒合會讓業者更加明確的瞭解到關於工業 4.0 的應用,提供業者提升工業3.0以上至工業 4.0 的應用資訊,促使業界跟上新一波的浪潮,踏上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腳步。

展會上也將提供國外買主聯合採購洽談會及透過導覽活動,幫買主建立完整採購資訊系統,並舉辦國際研討會與新產品發表會,讓參展廠商於展覽期間發表自家最新技術及產品,並聚焦在人機協同機器人、智慧工廠、傳感器、AR/VR擴增與虛實檢量測、大數據收集與分析,讓與會的來賓進一步了解到邁向工業4.0與智慧製造的市場願景與需求方向。

更多展會相關訊息歡迎蒞臨:
Smart+ 2016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覽會官網
http://www.monitech.com.tw/
若欲洽詢展會資訊則請聯繫 02-27293933#16 陳小姐 或 #12楊先生,亦可來信至 lulu@teeia.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