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製程在生質化學品的最新技術發展

 

刊登日期:2015/12/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本技術專題首先介紹以嵌入氧化鐵的中孔洞氧化矽奈米粒子表面修飾酵素及官能基,作為纖維素轉換2,5-二甲基喃(DMF)的觸媒,其中的反應步驟包括了① 纖維轉化果糖;② 果糖脫水形成羥甲基糖醛(HMF)及③ HMF氫化反應生成DMF。此技術除了避免中間產物的分離純化之外,也具備觸媒回收使用之利基。除了DMF、HMF的氫化,亦可衍生出一系列之生質化學品,如生產尼龍-6,6的已二胺前驅物乙二醇。另一方面,HMF氧化生成2,5- 喃二甲酸(FDCA)則為目前頗受矚目的技術發展,主要是因為FDCA被視為可取代對苯二甲酸(PTA)之生質化學品,可廣泛應用於包材與紡織產業。目前以FDCA合成之聚酯已成為未來可口可樂選擇“Plant Bottle”的製造原料之一,此項技術的發展國內已與國際同步,進入100~200L反應槽試量產階段。另一個國際間近年大幅擴廠的是生質琥珀酸,但,由於同期間丁二醇(BDO)有
產能過剩問題,本專題亦探討以BDO反向生產琥珀酸的技術發展。未來,生質化學品與材料的廣泛應用需仰賴高度及有效的生物與化工製程整合,實值得大家投注更多心力,攜手前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