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 Taiwan 2015 現場報導系列一

 

刊登日期:2015/10/15
  • 字級

魏松煙、曾寶貞

太陽光電展 南港熱鬧登場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共同主辦之「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PV Taiwan 2015),於 10月 14日起一連三天在南港展覽館一樓盛大舉行。雖然台灣之太陽能產業頻遭雙反政策等外銷阻力,且各國政府補助下降,使市場趨於停滯,但並未澆熄國內外業者及民眾對於綠色能源的熱情,在展場中出現的人潮甚至不乏一般民眾熱切詢問的景象,反映出台灣產業在太陽光電發展上突破的潛力以及信心,並能看出台灣社會對於乾淨能源、綠色產品的認識及關心正逐年普及。
 


圖一、PV Taiwan 2015於10/14-16在南港展覽館舉行

 
與 PV Taiwan 同步登場的還有「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與「台灣國際雷射展」,三大展會同聚一堂,為台北能源業界帶來一波熱鬧話題。開幕典禮可謂冠蓋雲集,剪綵嘉賓包括總統馬英九、貿協梁國新董事長、工研院蔡清彥董事長、SEMI Taiwan 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暨 TPVIA 張秉衡理事長等十餘位的產官研業內領袖,為此年度盛會揭開序幕。
 


圖二、PV Taiwan 2015 開幕典禮,主辦單位邀請到總統馬英九蒞臨剪綵

張秉衡理事長在致詞時針對國內太陽能產業的未來發展當面向馬總統建言,希望政府能協助國內廠商在研發上做整合,跳脫目前雨露均霑式的補助辦法,讓面臨全球挑戰的國內廠商能在整合力量大之下,攜手迎向光明的太陽年。

馬英九總統則在致詞時強調,四年前他在競選連任時即十分重視再生能源議題,並提出”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他很欣慰多年來在國人的努力之下,不管在裝置量或產值上都有大幅成長,我國的太陽電池產量高居世界第二。節能減碳已為全球共同追求的目標,不是時髦而是必要,面對全球環境議題,發展太陽光電已是勢所必需。
 
五大專區、十場論壇 掌握趨勢、拓展商機
本屆PV大展吸引國內外超過 125家廠商參展,共計展出攤位 365個。參展廠商包含新日光、碩禾、有成、元晶、友達、同昱、英穩達、全面性、保力協鑫、工研院、天泰、台灣杜邦等,產研單位攜手搶攻全球再生能源市場。展場劃分為五大專區,分別為製程設備與材料專區、太陽能系統專區、高聚光型太陽光電專區、檢測與認證專區以及創新系統整合技術與產品專區。另外,本次展會中新設立了 iCorner 創新技術發表舞台區,主題包括屋頂系統、新型應用商品以及未來趨勢等,邀請各廠家以及學術界專家學者分享觀點。在展場中,學術研究發表之海報四處可見,在休息、交流之餘,隨處皆有各種前瞻研究資訊可供參考。

除了一樓展場之外,四樓亦同時舉行了台灣國際太陽光電論壇,邀請超過 55位來自全球之太陽能產業巨擘,包括茂迪執行長張秉衡、中美矽晶總經理徐秀蘭、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新日光能源執行長洪傳獻、保力協鑫執行總裁朱戰軍、Applied Materials 副總裁 Jim Mullin、西安隆基總裁李振國,以及有成精密董事長陳思銘等等,分享太陽能光電產業的未來機會與挑戰,提供最新市場潮流與技術藍圖,論壇與展覽提供之豐富資訊構築成年度太陽光電之盛會。
 



圖三、展場中絡繹不絕之參觀人潮
 

圖四、展場中隨處可見之學術研究發表海報

優質太陽光電產品—金能獎
本次展會各家廠商推陳出新,各種新技術及解決方案在展場中處處都有驚喜,在各家廠商令人目不暇給的陳列中,位於會場中央之大型攤位展出一系列優質之各家產品。經濟部能源局為鼓勵國內太陽光電業者發展高值化產品,提升國際競爭力,於 102年起即委由工研院量測中心以國際標準中最嚴苛項目為參考,評選出高性能、安全及高可靠度之優質產品,此即金能獎。本年度獲獎之廠商,在模組端有四間大廠;在電池端則有兩間大廠獲獎。


首先在電池部分,新日光能源( NSP )開發 NS6ML (Black20) 電池,六吋方的單晶片採用先進的射極以及背面鈍化( PERC )技術,單片電池最高可達 21%之轉換效率,大幅提升轉換效率以及耐用度,並改善光衰減幅度,且設計特殊之柵線圖樣使模組具備極佳之發電效能與額外的安全界限。
 

 
圖五、新日光獲獎之 Black20 PERC 電池擁有優良之射極及背鈍化技術,並具有特殊之柵線圖樣

 
除了新日光能源之外,元晶太陽能( TSEC )本屆在電池方面共獲得兩個金能獎,分別為型號 TSS64TN 以及 TSN64TN 之電池。TSS64TN 六吋方單晶電池最高轉換效率達 21%,並通過雙 85、1000小時之 PID 測試,採用最新PERC技術。而TSN64TN則為類單晶片之電池,具備高效率及高可靠度,同樣為六吋方之晶片,平均轉換效率可達 20.2 %以上,其設計與現行模組組件之製程完全相容,可通過最嚴苛的環境與可靠度測試檢驗標準,該公司開發之類單晶產品可提供客戶具備 PID-free 之高性價比太陽能電池方案。

 
 
圖六、元晶太陽能獲獎之(a)單晶 PERC電池 TSS64TN;(b)類單晶電池 TSN64TN

 
在模組部分,友達光電( AUO )開發之 SunForte PM096B00 模組以 96 cell 構成,特別採用被接觸技術,為發電效率最高之太陽能模組,其效率可高達 20.4%,且最高輸出功率可達 335W,在相同空間下,相較於傳統型的模組,其擁有更高的發電量。由於相容於無變壓器太陽能逆轉器、無照光衰減和低溫度係數,讓 PM096B00 的發電量遠遠優於傳統型矽晶太陽能模組。
 

 
圖七、友達光電獲得金能獎之 SunForte PM096B00太陽能模組

 
有成精密 ( WINAICO )以 60 cell構成之 PERC 太陽能模組亦獲金質獎,其 60 cell PERC 模組可發電高達 305W,為世界上發電量最高之 60 cell 模組,PERC 電池技術在高溫與弱光下依然能有效的發電,搭配 WINAICO 的模組封裝技術,能達到業界最高效率以及最高可靠度的表現。
 

 
圖八、有成精密股份有限公司獲獎之 60 cell PERC 太陽能模組 WSP-300M6

 
新日光能源以自產自製之高效單晶 PERC 太陽能電池 Black20 組成 60 cell 之太陽能模組 D6M290B3A,該電池使用優良之背面鈍化技術,在電池方面已獲得本屆金能獎之肯定,組成之模組同樣具有高效能,具有 17.8%之高轉換效率,可輸出 290W之電力,該模組具有高光電轉換效率與堅固之機械強度,高品質且穩定之太陽能系統帶來長效且充沛的電能輸出,在優秀之 Black20電池設計下,組成之模組亦獲得金能獎之肯定。

 
圖九、新日光能源獲獎之 60 cell PERC太陽能模組 D6M290B3A

 
第四家獲獎之廠商為元晶太陽能,元晶推出型號為 TS60-6M3-285之 60 cell 太陽能模組,該模組使用高品質、高效能之 cell,同樣在電池方面獲得本屆金能獎肯定,模組端的表現亦相當優異,輸出最佳之功率範圍為 235~305W,轉換效率最佳約為 14.4 %~18.8 %間,搭配高性能封裝材料,品質獲得德國 TÜV Rheinland、英國 MCS、日本 JET 以及美國 UL-1703 等多項國際產品認證。該模組之輸出功率採用正公差( 0~4.99W ),能帶來穩定之能源輸出,提供更經濟的成本優化設計選擇。
 

 
圖十、元晶太陽能獲獎之 60 cell太陽能模組 TS60-6M3-285

 
除了以上獲獎之數家太陽能大廠之外,工業技術研究院亦提供各類太陽能電池新技術開發、生活應用以及檢測技術,如奈米銀線應用於 EL發光元件、自主開發之太陽光模擬系統、太陽光電照明套組、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生活配件等。
 


圖十一、奈米銀線應用於 EL發光元件
 
 
圖十二、工研院自主開發之太陽光模擬系統
 
 
圖十三、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生活配件

 
此外,展場中五大專區超過 120家國內外廠商亦各有精采之產品陳列及導覽,更多最新、多元的太陽光電技術及產品資訊將在明天的 PV Taiwan 2015 系列報導中為您做更詳盡的介紹,敬請期待 -------以上是材料世界網魏松煙、曾寶貞來自 PV Taiwan 2015 現場的報導。

★詳細內容請點選下方檔案瀏覽。
相關報導:
PV Taiwan 2015 現場報導系列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