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產業技術發展近況與趨勢

 

刊登日期:2015/9/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近年來太陽光電發展相當迅速,主要關鍵在系統成本的下降速度非常快,根據SolarPower Europe今年6月的報告,系統價格在最近10年內,下降幅度達75%,目前在歐洲許多地方,公用電力的大型系統(>1 MW)初始建置成本已可達到每瓦1歐元,且極少數的例子甚至可達到每瓦1美元。至於發電成本,在杜拜已經有案例統計出其每度電的發電成本達0.06美元,有些案場每度電的成本則介在0.067~0.08美元,當然這些都是相當有競爭力的特殊案例,並非所有的太陽光電系統都可達到這些數據,效益也都還在評估階段。但無論如何,都凸顯出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技術競爭優勢正持續提高中。

本期太陽電池特別報導將針對矽晶太陽電池低成本、高效率電極技術發展進行整理,介紹一些有潛力的細線化技術與電極材料技術。工研院綠能所多年來積極建置多項有潛力的技術平台,如非接觸式細線化技術、特殊金屬粉材與低溫銅電極製程都是其中的項目。希望藉由這些技術平台,協助國內太陽光電相關業者,加速新材料與技術開發,創造差異化,提升產品競爭力並帶來更大獲益。同時,亦將說明矽晶模組封裝技術發展趨勢與重點。目前薄膜技術如CIGS與CdTe小電池效率已分別達21.7%及21.5%,超越多晶矽(Multi-crystalline Silicon)太陽電池20.8%的世界紀錄,並持續往前邁進。另外將介紹可撓式CIGS太陽電池製程的最新技術發展,軟性CIGS太陽電池具有輕量化、多樣性應用等優點,可依實際應用情境需求做適度撓曲,衍生產品整合性佳,若可結合大面積、低成本的捲對捲製程技術並搭配軟性封裝材,未來有機會走出另一利基市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