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材料

 

刊登日期:2015/9/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由於石化工業造成氣候變遷的問題日趨嚴重,因此在經濟與環保考量的趨使下,造就了綠色能源的快速成長,並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議題。太陽能產業在國際間已逐漸成為能源替代方案之主流,European Packaged Ice Association(EPIA)預估2015年全球太陽電池需求將達到50 GW。若能依舊維持成本下降的趨勢,預估在2018年將有機會達到70 GW之規模。

近幾年,在太陽能源產業中,矽晶太陽電池市占率皆在90%左右,主因是材料/製程技術成熟,矽晶電池製造商僅須向國外Turn-key整線製程技術,即可生產製造超過20%的高效率電池。而近10%的薄膜電池雖具有低製造成本的優勢,但其效率普遍偏低。因此,依照目前各種太陽能發電的成本與全球各區域的市場電價比較,要達成全面性的「市電平價」(Grid Parity),仍有一段距離。所以全球各大研究團隊皆在尋找如矽晶太陽電池般具有高轉換效率及薄膜電池一樣低製造成本的新材料技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