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高MMA產率的新催化劑

 

刊登日期:2015/3/9
  • 字級

日本三菱麗陽公司開發利用異丁烯直接氧化法( C4直接氧化法 )製造甲基丙烯酸甲酯( Methyl Methacrylate;MMA )的新催化劑,可以大幅提高 MMA的產率。

三菱麗陽公司是使用 C4直接氧化法以異丁烯為原料生產 MMA 的先驅者。在 Spent BB (由 C4蒸餾萃取出丁二烯後的蒸餾殘留物)中所含異丁烯中萃取出 Tertiary Butyl Alcohol ( TBA ),再將 TBA依序反應為甲基丙烯醛( Methacrolein )、甲基丙烯酸( Methacrylic Acid ),製得MMA單體。

長期以來,MMA製程一直有原料 C4蒸餾量不足的憂慮,預計今年(2015年)上半年將陸續導入新催化劑至位於日本廣島的大竹事業所(年產量11萬噸)、韓國(與湖南石化合併,年產量 18萬 8000噸)、泰國( 與SCG化學合併,年產量 18萬噸 ),以及中國惠州(年產量9萬噸)的工廠

此外,該公司亦開發出製造丙烯腈( Acrylonitrile;AN )的衍生物---丙烯醯胺( Acrylamide;AAM )的新款催化劑。以催化劑為單位來計算,產率可望提升 10%以上,預計 2015年度內應用於橫濱事業所的年產能3萬公噸之設備廠中。丙烯醯胺有助於提高原油採收率( Enhanced Oil Recovery;EOR ),因此需求持續成長,全球的需求量以丙烯腈來換算的話,年成長率約 5%以上,帶動了生質催化劑的銷售狀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