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臨界水製造Nylon 6

 

刊登日期:2003/9/24
  • 字級

日本的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開發出合成纖維「Nylon 6」的新製法,利用兼具氣體與液體性質之「超臨界水」與原料反應,以合成中間原料,並不會產生副產物。超臨界水能與Nylon 6混合,再度變成中間原料,這是一種有環保概念,可再利用的製造方法。

負責開發的超臨界流體研究中心,是使水做到375℃,220氣壓的高溫高壓狀態,即變成超臨界水。起始原料Cyclohexanone-oxime與超臨界水混合,約1秒鐘即可合成中間原料「ε-Caprolactam」,再進一步促其反應,即做成Nylon 6。其製造設備的容器,係採用能耐高溫高壓的鎳合金。
使用超臨界水,據云使用後的Nylon 6也可資源再回收,因為Nylon 6是由無數個ε-Caprolactam結合而成的物質,一旦置入超臨界水中,即會產生斷鏈的分解反應,回復成ε-Caprolactam。所生成的ε-Caprolactam只需加熱,即成新的Nylon 6。

傳統製法係利用Cyclohexanone-oxime與濃硫酸反應,會產生硫酸胺副產物,本次使用超臨界水的新製法,則不會有副產物產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