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命可達3萬小時的OLED照明面板

 

刊登日期:2014/11/10
  • 字級

三菱化學開發出壽命可達 3萬小時的 OLED有機發光層,並與 Pioneer合作,若順利可望在一年內付諸量產。與 Pioneer共同合作開發出使用新有機發光層,約 9cm2的照明面板試做樣品,並已開始供樣至各照明器具廠商。發光層的有機物是由黑崎事業所生產,照明面板則由 Pioneer製造。快的話,可望於今年確立量產體制,達到 1~2萬片的月產量。
 
OLED照明是將有機物質通電,利用產生的能量發光。有機物帶熱時會發生劣化,而使壽命減少。三菱化學今年將產生劣化的機制仔細解析,篩選耐熱構造體, 開發了新的有機發光層。在每平方公尺亮度維持 3000cd,色溫 3000K的狀態下,亮度降至 70%的壽命可由原來的 1.5萬小時延長至3萬小時。
 
新的照明面板係利用塗佈製程生產發光層。雖然成本在初期會提高,不過將藉由量產降低成本。明年的目標在於亮度 4000cd,壽命 4萬小時。比起LED照明,OLED有更接近自然光且照明無死角的優點。今後可望用於住宿大廳及室內照明等廣泛的用途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