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電轉換效率的太陽電池新材料與加工技術

 

刊登日期:2014/10/27
  • 字級

日本帝人化學與美國 NanoGram 共同發表製造 L-BSF( Local Back Surface Field )型高光電轉換效率太陽電池材料-「NanoGram矽膏」,以及將此材料性能發揮至極限的加工技術。此項成果為太陽電池的高光電轉換效率提供了一個新方向,預期將被廣泛應用。
 
近年來相當熱門的 L-BSF型太陽電池,是改良傳統的結晶矽太陽電池的背面電極而得到高光電轉換效率的新型太陽電池。在背面的絶緣層(鈍化層),將「雜質擴散層」配置在背面電極的正下方,形成將矽晶片(太陽電池基板)內部電力效率佳的聚集結構。
 
雜質擴散層是在矽晶片中摻雜硼、磷、鋁等雜質,藉以提高導電率,在 L-BSF型太陽電池中扮演重要角色。將雜質與直徑 20nm的矽奈米粒子一起加工,製得「NanoGram 矽膏」,再將「NanoGram 矽膏」在矽晶片上經印刷、加熱,形成「雜質擴散層」。帝人化學新開發的雷射加工技術可在高溫下將印刷的矽膏擴散至矽晶片內,成功將 L-BSF型太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提高 0.5%。

資料來源: http://www.kankyo-business.jp/news/008836.php?utm_source=mail&utm_medium=mail141001_d&utm_campaign=mai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