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ID 2014解析OLED技術應用發展趨勢(下)

 

刊登日期:2014/8/27
  • 字級

陳光榮 /工研院顯示中心 研發副組長

三、從SID 2014 展場上看AMOLED技術發展
在SID 2014 展場上有關OLED展品方面,茲概略整理幾家重要展出廠商,包括 SAMSUNG DISPLAY、LG DISPLAY、AUO、京東方、天馬、FUTABA等的展品並加以說明如下。
2. LG DISPLAY
LG DISPLAY在今年的 SID上展出 55吋、65吋、77吋 Curved OLED TV(圖十七),由於 OLED TV已進入商品化階段,因此話題性與參觀人潮不如以往,但 LG 在 OLED TV上之推展仍獨排眾議,繼續在成本上Cost down,期望可從目前 4K LCD TV中殺出一條血路。此外,在 Plastic AMOLED方面,亦展出已商品化之 LG G Flex 彎曲手機。LG在中、小尺吋 AMOLED 方面捨棄 Glass AMOLED,而直接開發高階下世代之 Plastic AMOLED面板,或許這樣的策略方向值得台灣面板廠商思考。


圖十七、LG DISPLAY展示之AMOLED展品

3. AUO
此次台灣面板廠僅有 AUO展出 AMOLED 相關展品,在 Glass AMOLED 方面展出 5.7吋 513ppi AMOLED。對於高解析度的要求,不管 TFT-LCD或者 AMOLED面板技術,在未來產品上都將會是各家面板廠商精進顯示品質技術的開發重點。再者,輕、薄是智慧行動裝置的趨勢,AUO採用 In cell Touch AMOLED 方案,整合 AMOLED封裝蓋板與 Touch Sensor 功能,該技術方案比目前 SAMSUNG 所採用之 Super AMOLED還要薄,以 5吋 In Cell Touch AMOLED 產品而言,厚度僅有 0.6mm。此外,在 Flexible AMOLED 開發上展出 5吋 LTPS TFT 驅動產品,可應用於未來的腕戴式裝置上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十八、AUO展場AMOLED展品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