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太多記不住?---奈米銀線防偽技術幫你搞定

 

刊登日期:2014/6/3
  • 字級

密碼是保護我們在網路上四處留資料的基本防線,然而,有些密碼須每月更換或要求特殊組合,或長達12個字,所以一時忘記密碼可以說是人之常情。近來智慧型手機業者為簡化使用者通關程序並提高資訊安全等級,開始在新手機內建指紋辨識晶片,如 iPhone 5S 及GALAXY S5均配備指紋辨識感應器,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頂尖的指紋破解專家—德國 SRLabs,在短時間內以相同的膠膜製成假指紋騙過以上兩支高階手機的辨識系統。
 
日前,南韓KAIST的研究人員將20~30根長約10~50µm、塗上矽的奈米銀線隨意散落在柔軟可撓的 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塑膠薄膜上,製成獨一無二的指紋圖案,研究人員表示,要操控這些奈米級的細線排列一模一樣的圖案幾乎是不可能,若採其他方法複製,其成本也一定高於產品本身,砸大錢仿冒顯然得不償失。除此之外,塗上各種螢光染料的奈米線在光學顯微鏡下才能看到,只要奈米銀線的位置和顏色與資料庫留存的原始圖案不吻合,使用者就無法登入或開鎖,大幅增加了複製的困難度,而每個指紋圖案的製作成本不超過一美元。
 
據世界海關組織調查統計,全球約有6%的商品是假貨,因此,KAIST的研究人員期望奈米銀線防偽技術不僅應用在電子產品的身份辨識系統,在錢財相關的信用卡、票券,或貴重又脆弱的大型物品如雕像、名畫等也能發揮功用,杜絕造假。

資料來源: http://iopscience.iop.org/0957-4484/25/15/155303/articl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