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觸媒使用量僅需1/10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4/5/13
  • 字級

九州大學的中嶋直敏教授等人,開發出減少燃料電池觸媒—白金使用量的技術。研究人員將白金粒子縮小,並利用高分子樹脂塗布於奈米碳管表面。如此一來,以白金單位重量來說,表面積擴大,提高白金作用。成功將減少白金使用量至原本的1/10,可望降低燃料電池的價格,預計5年後付諸實用化。
 
研發團隊將奈米碳管放入含有高分子樹脂的溶液中,隨後又將之浸漬於含有白金離子的溶液中,並以攝氏140℃加熱。如此製作出數個附著有白金微粒的奈米碳管。實驗中利用粒徑1.2nm及普通粒徑3.7nm的白金微粒,分別製作出燃料電池。相較之下,粒徑1.2的微粒以單位重量來算,表面積較大,比起粒徑3.7的來說較容易與周遭產生反應。該研究小組確立了以特殊樹脂覆蓋奈米碳管,並使其表面附著白金微粒,提升白金耐久性之技術。該新技術將應用於固態高分子行燃料電池(PEFC),由於白金就佔了該電池成本的1/4,因此新技術可望加速PEFC的普及。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