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化學材料技術提升綠色金屬產業競爭力

 

刊登日期:2014/3/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2012年全球塗料之產值及產量分別約有1,200億美元及4,000萬公噸,其中應用於汽車、船舶、鋼捲、設備、零組件及工程結構等之金屬塗料估計約佔三分之一以上。金屬材料之應用涵蓋產業廣、產值高,包括建築、交通運輸工具、機械設備、電子光電、公共工程、工廠結構與輸送管件等。全球每年因腐蝕而付出的代價高達7,000~10,000億美元,台灣地處亞熱帶且四面環海,日照強烈、高溫多雨、濕度高,對金屬塗料功能之要求相形之下更多也更高,同時台灣也是金屬塗料很好的測試評估場域。

本期技術專題很榮幸邀請到在綠色金屬表面處理方面學有專精的台大材料系林招松教授,撰寫「鉬酸鹽鈍化處理之發展」一文,介紹取代六價鉻鈍化處理的環保金屬表面處理技術及鉬酸鹽於各種金屬之鈍化處理相關研究。工研院材化所應化組精密塗佈化學材料研究室在高性能、機能性樹脂與塗料方面具有多年的研究經驗,該室同仁將從無機樹脂及奈米防污處理劑與自分層技術切入,探討高耐候且具防污效果的彩鋼塗料用樹脂及特化品的開發。此外,也邀請到亞洲工業公司針對重防蝕塗料之系統設計與對策作介紹,探討如何延緩金屬材料腐蝕速度,進而降低其衍生的經濟損失。另一篇文章則介紹高耐久彩色鋼捲用聚偏氟乙烯塗料之材料特性與應用技術。期望透過本專題匯聚學術理論與工程實務的豐富內容,為台灣金屬塗料發展找出可能的機會與競爭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