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機分子捕集光線為人工光合作用技術開路

 

刊登日期:2014/2/10
  • 字級

豐田中央研究所與東京工業大學的石谷治教授合作,開發出一款會捕集光線的系統,名為「人工葉」,其性能媲美植物的光合作用,此一領先全球的技術有助於人工光合作用技術的實現。研發團隊大量使用會吸收光線的便宜有機分子,與植物一樣以兩階段記型光線的捕捉及集約,大幅減少昂貴觸媒使用量。
 
「人工葉」是以光觸媒技術為基本,吸收光線的有機分子則利用多孔質的Mesoporous Silica(PMO),利用化學手法將金屬錯體導入空洞內並進行固定,使之規則有序地排列。超過400個PMO所吸收的光能量,首先會聚集在5個錸錯合物(complex)中,最終則在集中在某一個釕錯合物。植物光合作用來說,則以單純的分子如葉綠素之集合體作為導入光線的天線「LH2」,並且廣泛配置於葉片表面,捕集太陽光線。
 
研發團隊為模仿植物合成,研發團隊利用豐田中研開發出光天線之POM,結合東工大石谷研究團隊開發出的LH1及多核金屬錯合體(RE5-RU),才成功開發出此一新的系統。詳細內容刊載於英國的「Chemical Sciences」雜誌。
 
資料來源:
1. 化學工業日報
2.
http://www.titech.ac.jp/news/2014/024699.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