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即可充飽的蓄電系統

 

刊登日期:2013/12/23
  • 字級

靜岡理工科大學的高橋久教授領隊的智慧型電子控制系統研究室與JSR、東京Electron、IBIDEN合作,開發出只要5分鐘就可充飽電的電動汽車用蓄電系統。該充電器是組合了三間公司合作研發的鋰離子電容器(LIC)與高橋教授所開發的電源回路及充電演算法(Algorithm),用於智慧型手機的化,只要數十秒就可充飽電。將針對量產技術及減少成本繼續改良。

 
鋰離子電容器在充電時溫度不會上升,安全性高,因此可廣泛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及EV車等機器。與鋰二次電池相比,不僅可急速充放電,且可承受20萬次的充電,具備長壽性能,以智慧型手機來算即使每天充電,大概可以使用600年。就日產汽車的EV車LEAF說,鋰離子二次電池的容量為24kWh,急速充電約需30分鐘才能充飽。配合該容量的鋰離子電容器的化,專用充電器只需5分鐘即可充飽電。不過,LEAF的續航距為228公里,但鋰離子電容器僅150公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