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奈米銀粒子低溫印刷電路之技術

 

刊登日期:2013/11/22
  • 字級

日本化學品大廠Daicel使用直徑約30奈米的銀粒子開發出可在低溫下印刷電路之墨水。奈米銀粒子在墨水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不讓粒子相互結合,以在其表面覆蓋有機化合物。在印刷加熱時,雖然會除去有機化合物,但以往的奈米銀墨水必須要在攝氏150~180度高溫下加熱30分鐘以上,因此只能使用昂貴的玻璃或是PEN樹脂(polyethylene naphthalate)進行加工。
 
研究團隊改良有機化合物的成分,印刷時的溫度較既有墨水降低30~60度、加熱時間也縮短為一半之水準,且電阻較低,即使是複雜的電路也能夠正確地加以印刷,因此可使用於廉價卻不耐熱的樹脂薄膜上。新產品如用於智慧手機觸控面板薄膜上,則其電路的生產成本預計將可減半。
 
新產品除了可應用於太陽能電池、有機EL領域之外,也預計能夠導入可撓式面板等領域。該公司目前已經完成基板業者之樣品出貨作業,在提升印刷電路耐久性、印刷技術可靠度之餘並考慮二到三年後正式量產。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