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長碳鏈二元羧酸簡介

 

刊登日期:2013/11/5
  • 字級

長碳鏈二元羧酸是生產長碳鏈尼龍的主要原料,長碳鏈尼龍是一種高性能、高單價的化工材料,由於獨特的熱、物理、化學和機械性能均優於其他材料,故為唯一通過驗證可被使用在汽車燃油管路和制動管路之高規格材料。目前以長碳鏈月桂二酸為原料生產的尼龍12售價為10~12歐元/公斤,年產值220億英鎊/年,美國杜邦公司與德國赫斯特公司以化學法生產長鏈二元酸,產能約3,000 t/a,生產過程複雜,成本較高。今年3月31日世界最大的尼龍12供應
商(採化學合成製程,約占全球40%供應量)德國贏創(Evonik)的馬爾廠(Marl)發生致命性爆炸,即使如此,在短期內也只能繼續採用高風險與高危險性的生產製程。但是為了降低對廣大市場需求的衝擊,以及受到原料供應不穩定風險的威脅,因此開發安全的長碳鏈型脂肪族二元羧酸做為尼龍原料的綠色製程,已成為目前全球尼龍大廠爭相發展之課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