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照明高發光效率技術研發現況(上)

 

刊登日期:2013/9/18
  • 字級

OLED照明主要多朝向改善發光效率與延長發光壽命等方向發展,目前市面上已推出可比擬LED照明器具的高性能OLED照明面板。目前還將進一步朝著提高發光效率、發揮可撓性與透明化等OLED照明特性的方向持續發展。

Panasonic Eco Solutions公司核心技術研發技術總監菰田卓哉先生在SID 2013展會的演講中即表示「OLED照明已經進入新時代!」。該公司所研發的白光OLED照明面板,在亮度1000cd/m2 條件下,發光效率最高可達114 lm/W;另外,對於8*8cm2較大尺寸的面板,在亮度3000cd/m2 的條件下發光效率最高可達到88 lm/W,已經超越了普通LED照明器具的80 lm/W規格(圖一)。

 
圖一、發光效率與LED照明器具不相上下

日本家電廠商紛紛跨足OLED照明領域
OLED照明在最近一年發光效率出現快速提升。除了松下公司以外,其他廠商也相繼發佈具備高發光效率的OLED照明面板以及可撓式基板。例如:NEC Lighting公司與日本山形大學,於2013年3月發表一款2*2mm2 白光OLED元件,在1000cd/m2 條件之下可實現156 lm/W高發光效率。發光部的尺寸為88*88mm2 面板,雖然發光效率只有75 lm/W,但技術潛力相當高。

除此之外,東芝公司在2012年研發出發光效率高達91lm/W的面板,日立製作所也利用獨家研發的塗佈製程,研發出可將紅色(R)、綠色(G)、藍色(B)三色一次塗佈完成並乾燥積層的新技術。利用該技術製作出的OLED照明面板,發光效率可達到70 lm/W。日本半導體能源研究所(SEL)與SHARP也發表了高發光效率OLED照明面板與可撓式基板,日本的大型家電製造商也多涉足該領域。另外,韓國LG化學公司與中國First O-Lite公司也研發出高水準的OLED照明面板,可見國外製造商的技術水準都有了顯著的提升。

OLED照明發光壽命可與LED照明並駕齊驅
OLED照明技術不僅只有大幅提高發光效率而已,就連發光壽命也有大幅度進展(表一)。以松下公司與LG化學公司研發的OLED照明產品為例,顯示亮度降低至初期70%「LT70」的指標值,長達4~5萬小時,也就是說開始使用約五年之後,顯示亮度才可能降低至初期使用的70%左右。

上述數值幾乎可與LED照明器具並駕齊驅。在2012年使用相同的面板「LT70」壽命約1萬小時左右,而經過一年時間的發展,使用壽命已延長約四倍,可以說不論從發光效率或發光壽命兩方面來看,目前都相當接近LED照明器具的使用水準。使用玻璃封裝的面板,基本上可解決OLED照明長久以來發光壽命偏短的課題。

根據美國IHS公司(原Displaybank)的調查顯示,預估OLED照明市場於2014年全球將達到10億美元的規模,推估今後市場將持續擴大,預估至2020年市場將可跨過50億美金的大關。至2020年OLED照明的主要用途,將以醫院使用率最高,將佔三成以上,其次是店鋪的設計照明、住宅等用途 ---本文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材網編輯室 / 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承日經BP社Nikkei Electronics 雜誌授權轉譯,特此深謝。原文著作權為Nikkei Electronics所有,禁止轉載。Nikkei Electronics 為數位時代的電子、資訊、通訊技術綜合雜誌,更多豐富、精彩內容,請上:http://www.nikkeibp.com/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