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化學材料技術提升綠色產品競爭力

 

刊登日期:2013/8/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極端氣候導致許多地區及國家夏天異常炎熱,溫度屢創新高,而冬天卻更加寒冷,各國正面臨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問題,如何運用科學知識及技術保護環境,讓我們的生活與天然環境相容已成重要課題。近年來,世界各國政府及主要化學與材料大廠、研究機構、研討會主題,都將綠色、節能、耐久、環境相容之永續材料及永續發展課題列為首要項目。針對節能建材,各國政府紛紛建立建築材料相關節能法規、標準及標章,如美國的低溫屋頂評級委員會(Cool Roof Rating Council; CRRC)、美國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美國的國家門窗評級委員會(National Fenestration Rating Council; NFRC)、歐洲的窗戶節能評級系統(European Window Energy Rating System; EWERS)及德國的建築耗能指令(Energy Performance of Building Directive; EPBD)等。

本期技術專題:運用化學材料技術提升綠色產品競爭力—綠色節能及隔熱建材技術專題,很榮幸邀請到工研院產經中心林素琴經理以其長期探討各國綠建築及綠建材市場之經驗,分享兩岸隔熱建材之相關法規及市場;工研院材化所在隔熱粉體、隔熱膜及隔熱玻璃等方面經驗豐富之傅懷廣博士及其團隊介紹透明隔熱玻璃技術;以及長期研究綠建築及綠建材技術,也是綠建材委員的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李訓谷教授介紹其與奇菱公司、義守大學合作開發的具有導光性質之導光玻璃;最後,長興公司林盛偉則將介紹其最新開發的兼具隔熱及自潔功能之光觸媒塗料。期望透過此次的專題及未來的持續與產業界、學術界、法人之間的技術分享及優異產品發表,連結綠色節能相關產業,開發出更具國際技術競爭力之高品質、高性能綠色節能產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