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技術與相關材料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3/8/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台灣的觸控面板產業在一開始即受惠於品牌的供應鏈,加上新興的終端應用不斷成長,使得台灣在出貨量與產值上均大幅領先其他競爭者。多年來,從手機、平板電腦到筆記型電腦,整個觸控面板市場一直維持15%以上的年成長率。然而,隨著競爭者腳步的加快,品牌對投射式電容感應線路結構的選擇與演進,致使台灣在領先的路上面臨不小的挑戰。預估觸控面板市場在未來三年仍將維持成長態勢,且應用尺寸也將一再往上提升,不過,台灣若要繼續維持領先的地位,則必須在材料、製程、設計技術與良率上有進一步突破的進展。

本期技術專題除了邀請NPD DisplaySearch謝忠利總監針對“觸控面板市場應用與技術發展”做最新的資訊分析之外,針對觸控面板新方向也特別邀請技術專家貢振邦經理以“內嵌式觸控技術概要”為題,對各種內嵌式觸控技術做深入的分析與說明。另外,在透明導電材料與下一代的觸控互動技術方面,則分別邀請楊明輝博士以“觸控面板的新透明導電膜材料”探討在取代ITO透明導電膜材料上的各種可能技術,以及陳世杰經理以“3D立體影像與互動技術”說明3D互動技術應用到的立體影像現況與發展動向,期望讀者能從這四篇文章了解最新的觸控面板相關技術與應用並有所得。特別感謝四位作者百忙之中撥冗專心寫稿,也感謝工研院材化所技術推廣組知識推廣室的協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