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電容量為鋰離子電池10倍以上之新款「鈉金屬空氣電池」

 

刊登日期:2013/8/14
  • 字級

東京工業大學的林克郎副教授等人的研發團隊,日前試作出新款的金屬空氣電池「鈉金屬空氣電池」,並確認其放電容量等機能係鋰離子電池的10倍以上。詳細研究內容刊載於美國電氣化學會刊「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中。
 
這種電池的構造,是以一種名為NASICON的高速鈉離子作傳導陶瓷作為固態電解質的隔離膜,負極為有機電解液,正極則為水性電解液。研究人員利用化學上相當安定的陶瓷製隔離膜,來保護具有高反應性的鈉金屬,並將正極的水性電解質進行放電生成物的溶解,以避免放電生成物的堆積造成放電中斷,實現高放電容量。而負極是含有鈉金屬的有機電解液,可促進放電性。
 
實驗結果顯示,新款電池具備600 mAh/g的放電容量,以及10 mW/cm2的輸出性能。這項研發可望解決鈉空氣電池的諸多課題,研發出續航距離不輸給內燃機汽車的EV車。 

資料來源: http://www.titech.ac.jp/topics/news/detail_4374.html?id=alumni
分享